其他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老教授采访

  1978年为了适应我国电光源事业的发展,复旦大学成立了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机构——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此后,一代代的电光源人秉承着创始人蔡祖泉教授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不辍耕耘,辛勤奉献,为中国光源与照明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电光源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40年风雨沧桑,40年拼搏奉献。2018年10月27日,先进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2018年9月29日,作为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系所(暨电光源研究所与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邀请了四位资深老教授在电光源楼107会议室进行采访,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在采访中,四位老教授首先表达了对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的深切祝福之情,对系所四十多年来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其次,回顾了与电光源研究所的创始人蔡祖泉教授共事的经历。周太明教授(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原教学副系主任)特别提到,蔡祖泉教授身上有四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第一,他大公无私,不谋私利;第二,蔡教授虽然是工人出身,但他对本学科的发展方向看的十分清楚,眼光长远;第三,蔡教授十分注重团队精神;第四,蔡教授十分关心身边的同事,关心大家的生活与自我提升。方道腴教授(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原教学副系主任)分享了他与蔡教授一起工作的经历,至今他仍然记得蔡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因此在科研工作中要始终牢记实践第一的理念。全军副教授讲述了蔡祖泉教授与国际友人接触的故事,生动地体现了蔡教授紧跟着时代发展潮流的思想,并强调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洪永清副教授(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原副所长)谈到了对外交流的重要性,特别是要重视行业与国际间的交流,这样才能开阔科学研究的视野,更好地把握本学科的发展趋势。最后四位老教授分别对系所的青年学生和教师发表了寄语,希望大家不畏艰险,注重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重视团队的力量,希望年轻的一代电光源人能够继承前辈们的精神,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创造更大的辉煌。

Copyright (C)2015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邮编:200438   电话:(86)021-312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