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

创始人——蔡祖泉

青年蔡祖泉

       蔡祖泉(1924-2009),浙江余杭人,我国电光源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光源照明学科的奠基人。他自学成才,1952年到复旦大学工作,1978年晋升为教授,历任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自60年代起,由他带领的电光源研究小组开展了新型光源的系列研究,大大缩短了我国电光源研究水平与国际上的差距。由他主持研制的各类新颖、节能光源,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创作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在他的带领下,电光源研究所和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的工作不断趋向深入取得新成就。退休后蔡教授仍坚持从事研究工作,为电光源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我听党的话,灯听我的话”是蔡祖泉教授的名言,他被光源界尊称为“中国的爱迪生”、“中国照明之父”、“中国电光源之父”、“我国新光源研究的第一开拓者”。他奠定了复旦大学电光源的基础与发展方向,毕其一生为中国电光源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光和热。

 

   

青年蔡祖泉和同事工作场景

青年蔡祖泉和同事工作场景

蔡祖泉教授在光学楼给光源师生作报告

 

      

Copyright (C)2015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邮编:200438   电话:(86)021-312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