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图

先进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

发布时间:2018-12-07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个美好的时节,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迎来了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四十载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这四十年间一代代电光源人继承着前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秉承着创始人蔡祖泉教授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不辍耕耘,辛勤奉献,为中国电光源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2018年10月27日,先进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是日,贵宾云集,高朋满座,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行业精英以及学会和协会领导济济一堂,畅叙友情,共话发展。
早上8点半开始,嘉宾、校友、教师和学生陆续前往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签到处签到拍照,并认真参观了电光源四十周年的照片展,表达了他们对电光源成立四十周年的祝福。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教授在签到处合影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教授,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出席开幕式

 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政厅会议现场


       上半场会议以“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主题。上午10: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会议拉开序幕。上海照明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前所长梁荣庆教授主持开幕式并播放了系所宣传片,校领导张人禾院士,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等嘉宾上台致辞。

 


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致辞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女士致辞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先生致辞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先生致辞
上海照明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前所长梁荣庆教授主持开幕式
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202吴文政报告厅现场
 
      上午10:30,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教授上台做了70分钟的报告,他的报告《我的中国芯--我国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的若干最新进展》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集成电路的战略意识,二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情况,三是国产装备和材料研发进展,四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思考。从IC产业的国内外形势开始,介绍了我国在IC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和应用等领域的重要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国家对策,令人对我国IC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通篇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意义非凡。
 
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教授做《我的中国芯--我国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的若干最新进展》报告

会场内嘉宾纷纷拍照记录曹健林教授的报告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学生认真听报告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刘木清教授向曹部长提问
 
       曹部长的报告结束之后,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的陈鹏、陈少卿、赵梨汀、苏丹璐同学给大家带来了原创诗歌“追光”,他们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嘉宾。

 
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陈鹏、陈少卿、赵梨汀、苏丹璐同学共同朗诵原创诗歌“追光”
 
       朱绍龙教授代表复旦电光源研究所所有退休教师上台发言,作为事件的亲历者,就外界可能关心的三个问题做了回答:邓小平同志参观复旦电光源所的成果照片是不是真的?复旦电光源所为什么会搞照明?复旦电光源所是怎么成立的?
       随后为75岁以上的退休教师举行了庄重的颁奖仪式,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系主任张善端教授主持颁奖仪式,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徐学基、何鸣皋、朱绍龙、陈大华、周太明、方道腴6位教授获得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周雄豪、宗国聪、胡荣生、钱章节、洪永清、王国富、全富荣、杨根元等8位副教授获得杰出贡献奖,李小马、林瑞华、周荣阳、诸秋林、戚立华等5位技师和工程师获得光源奉献奖,以表彰他们几十年来在复旦电光源研究所研究、开发和教学中的辛勤付出和特殊贡献。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朱绍龙教授代表系所全体退休教师发表感言
      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教授为徐学基、何鸣皋、朱绍龙、陈大华、周太明、方道腴六位教授颁发终身成就奖

张人禾院士为周雄豪、宗国聪、胡荣生、钱章节、洪永清、王国富、全富荣、杨根元八位副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

信息学院郑立荣院长为李小马、林瑞华、周荣阳、诸秋林、戚立华5位技师和工程师颁发光源奉献奖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系主任张善端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下半场的会议以“勇于创新,再铸辉煌”为主题,共有企业界、行业和学术界的12位嘉宾带来精彩报告,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各领域的最新进展。
 
张国旗教授做《From lighting to light - the shift of research paradigm》报告
飞利浦照明(中国)姚梦明先生做《LED照明应用的发展前景》报告
欧司朗光电半导体陈文成做《LED前沿技术进展及创新应用趋势》报告
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青年副研究员田朋飞老师做《Micro-LED显示与可
见光通信》报告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副系主任林燕丹教授主持行业报告
 
      下午3:00,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系主任郭睿倩教授代表系所全体师生做了工作汇报及展望。郭老师的报告首先追溯了电光源研究所的历史,其次报告了系所近5年来的教学与科研情况,重点介绍了系所的重大科研成果、重大平台建设和重大成果转化情况,最后做了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及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未来发展展望。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系主任郭睿倩教授做系所工作汇报
 
       以“固态照明新趋势,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的行业高端圆桌对话会邀请了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教授,同济大学郝洛西教授,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宝林,杭州远方光电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根,江苏豪迈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君,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少峰,北京云知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TO徐庆辉参与对话,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杜军先生主持圆桌对话,他们分别从学会、专家、行业和照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照明行业的新发展以及照明领域最新技术的新应用,深深启发了我们在场的嘉宾和学生。
 

以“固态照明新趋势,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的行业高端圆桌对话会
 
       为了感谢十几年来持续关心和支持复旦电光源研究所和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发展,并连续十年为系所优秀教师和学生提供奖教学金资助的两家企业,现场举行了海洋王照明和豪尔赛照明奖学(教)金颁奖仪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立荣院长,胡波副院长以及两家企业代表上台颁奖。
 

豪尔赛奖教金颁奖仪式
信息学院胡波副院长为学生颁奖
奖学金企业代表为学生颁奖
信息学院郑立荣院长给师生寄语

       下午6时左右,先进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暨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成立四十周年会议在徐徐的复旦校歌中圆满结束。
       40年风雨沧桑,40年流金岁月,40年艰苦奋斗,40年拼搏奉献,时间镌刻着记忆、步履刻印出轮廓,回顾这四十年的峥嵘岁月,我们不曾因筚路蓝缕、默默无闻而后悔,不曾因山高水远、栉风沐雨而却步,面向未来,我们会风雨兼程、再铸辉煌!
 
先进照明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参会嘉宾合影
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部分师生与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教授、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张荣君教授合影

Copyright (C)2015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邮编:200438   电话:(86)021-312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