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我系组织师生共同缅怀蔡祖泉教授活动

       2019 年 4 月 16 日上午,值光源与照明工程系、电光源研究所的创始人蔡祖泉教授逝世十周年之际, 为深切缅怀蔡祖泉教授,追忆蔡祖泉教授一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我系组织了缅怀蔡祖泉教授的祭扫活动。系党支部书记徐蔚老师,上海市照明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梁荣庆教授,副系主任张善端教授,系所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学生代表等人前往了上海青浦福寿园进行祭奠活动。
      上午十时左右,在蔡祖泉教授之子蔡中卫先生的引领下,我系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蔡祖泉教授的陵墓前。缅怀活动在一片肃穆中拉开帷幕,张善端教授主持了此次祭奠活动。在党支部书记徐蔚老师的带领下,我系师生纷纷弯腰鞠躬并向蔡教授敬献了鲜花,随后全体成员集体默哀一分钟向蔡教授表示深深的悼念 。
                                       

 

                                      

 

                                      

 

       四位学生代表苏丹璐、庄乙潇,张毅强,潘辰云,面对蔡祖泉教授的雕像深情地朗诵了诗歌《追光》,以此来表达我们无尽的崇敬与怀念之情。

                                    

 

      上午十时二十分,电光源研究所梁荣庆教授发表了缅怀致辞。致辞中首先追忆了蔡祖泉教授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生平,其次回顾了蔡祖泉教授对我国光源与照明事业以及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所做出的特殊贡献,最后提醒了今日之复旦人和光源照明人,时刻铭记和传承蔡祖泉教授敬业奉献、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怀,并传承复旦光源照明人特有的感恩与责任,激情与梦想,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在自主创新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

《关于缅怀蔡祖泉教授的活动致辞》
尊敬的蔡中敏女士、蔡中卫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2019 年 4 月 16 日,我们怀着无比激动而崇敬的心情,聚集在这里以我们自己的方式深切缅怀蔡祖泉教授,追忆蔡祖泉教授一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以此来表达我们无尽的怀念和哀思。
       蔡教授是我国电光源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光源照明学科的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我国照明事业,不仅在这一技术领域走出了自己的创新之路,而且及时将国际上的专业信息转至国内,引领我国照明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我国照明科技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蔡教授一生的科研知识,全靠他坚持不懈的自学和实践。上世纪 60 年代,自学成才的蔡教授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电光源实验室,开始了我国科学家的“空白领域”———电光源领域的系统研究,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研制成功了多种新光源。
       80 年代后,蔡教授的科研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他一方面积极从事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国际光源与照明的学术交流,同时,在成功研制新光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进行二次开发——工程化开发的研究,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取得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984 年,蔡教授提议在复旦开设光源与照明工程专业系,如今,作为经教育部批准的唯一在 985 高校设立的光源与照明工程专业,已培养出无数优秀人才。
       1988 年,本着强烈的民族责任心,他克服种种困难,成立了中国自己的照明学会——上海照明学会。
       1992 年退休,退休以后,蔡教授依然心系创新。晚年仍坚持每年做出一两个专利。
       2007 年,在蔡教授直接推动下,被誉为光源界“奥林匹克会议”的国际电光源学术讨论会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中国照明科技力量精彩亮相。
       2009 年 7 月 17 日,蔡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 12 时 36 分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 84 岁。
       斯人虽逝,然其精神未已。对于每一位复旦光源人来讲,蔡祖泉先生从未走远,因为他为我们留下了“我听党的话,灯听我的话”的奋斗宗旨,留下了“爱迪生到晚年仍坚持发明研究,我也得能活多久,就工作多久”的敬业精神,留下了“中国需要强大,光源更需要自主创新!有自己的新技术,我们就能站起来”的孜孜教诲……我深信,蔡祖泉的名字始终和我们在一起,并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蔡祖泉先生在中国光源的发展史上,在复旦大学电光源所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电光源,他书写下披荆斩棘,勇于攻关的激情诗篇;为复旦电光源所,他描绘出立德树人、鞠躬尽瘁的丹心画卷。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缅怀他不平凡的一生,就是为了提醒今日之复旦人和光源照明人,时刻铭记和传承他敬业奉献、科技报国的高尚情怀;时刻铭记和传承他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品质。我们当以复旦光源照明人特有的感恩与责任,激情与梦想,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披荆斩棘、扬帆远航!我们在中国光源与照明的自主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当是对蔡教授最好的祭奠和缅怀。
                                                                                                                                                                                                       
郭睿倩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
2019 年 4 月 16 日

 

Copyright (C)2015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邮编:200438   电话:(86)021-312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