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微纳操控光流控芯片技术:从多功能单病毒操控到奇异光和物质作用

发布时间:2022-02-24 

报告人: 施宇智(上海交通大学)

时间: 2022年3月1日下午2点

地点:交叉2号楼B3009 

 摘要:“光镊”技术是探究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重要工具,自上个世纪80年代由Arthur Ashkin教授发明以来被广泛应用于生物颗粒操控、物理以及量子科学中。Ashkin教授也因为其发明光镊以及在生物医学上面的应用获得二分之一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虽然光镊技术数十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在大范围纳米颗粒的操控、亚100纳米生物颗粒主动精密定点传输和排列、不同形状颗粒的分离以及无吸收无损伤纳米生物粒子多功能操控等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技术瓶颈。尤其,最近爆发的2019新冠病毒给全世界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光镊”技术在细小生物粒子操控方面的巨大潜力,使其能够捕获单个病毒,并对其进行特异性分析。但目前仍存在捕获效率低、功能单一等缺点。施宇智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 单个和大量病毒的高效捕获和检测,能够在短时间内捕获和检测体液中的任意单个病毒颗粒。2. 纳米精度下纳米颗粒的分离;3. 细菌和颗粒在光流控晶格中的相互作用和抗体删选;4. 不同形状细菌的高效分离;5. 手性颗粒的光学力;6. 多极子等特殊模式增强的光力和力矩;7. 光自旋动量引起的特殊光学力。其研究大大地提高了单分子操控和检测的效率和精度,同时也对光和物质特殊作用机制有着独特的见解。

 

报告人:  施宇智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于2018年3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施宇智博士长期从事光流控微纳操控芯片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CS Nano、Nano Letters (2篇)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3篇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被Nature Review Materials长文专题报道。另以共同通讯或合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2篇)以及Advances in Optics and Photon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获2020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21年林孟良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21年Sensors旅行奖,担任Micromachines客座编辑及国际大会分会主席。

Copyright (C)2015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邮编:200438   电话:(86)021-3124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