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怀念先生蔡祖泉教授

发布时间:2015-12-09 

       一代宗师蔡祖泉教授离我们而去,不由人感到万分悲痛!蔡教授的逝世是中国照明界的重大损失,更是我们电光源研究所无可比拟的巨大损失. 回想他主持研究所工作的那段时间,我们所是多么的兴旺.实验室经常是夜晚灯火通明,新的研究成果一项接着一项,高压汞灯,氙灯,钠灯,金属卤化物灯,CFL…
       为什么在他领导之下研究所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首先是他有一颗无私的心.他有句名言“为革命造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为如此,他在所里就有极高的威信,他的话就有号召力量.其次,他有敏锐的洞察力,他能紧紧把握光源科技的发展方向,很好地指挥全所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再者,他能很好地组织全所的力量,发扬团队精神,集中优势力量攻克难关.第四,蔡教授非常注意培养青年人,他在百忙之中帮助我们联系出国进修,关心我们职称的提升,还关心我们的家庭和生活…
       如今先生你离开了我们,我们再没有可以赖以避风、挡雨、遮阳的大树.而你的学生一辈的我们也已渐渐退休.但是先生你可以放心的走,因为你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你创办的系已经为国家培养了成千的学生,他们已成为我国照明领域的中坚力量,正在推动我国照明事业不断前进!我们所的青年教师也在茁壮成长,他们聪明、勤奋、思想敏锐,富有团结合作的精神,他们一定会不负你的教导和期望,一定能为我们电光源研究所再创辉煌!!
先生,安息吧!!!
                                           

    
              周太明于2009年7月23日清晨

Copyright (C)2015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   邮编:200438   电话:(86)021-31242633